RSS
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 > 新闻中心 > 教育

一位老校长的震撼演讲:我们为什么要读书?请家长都给孩子看看!

时间:2020-09-24 14:49:00  来源:  作者:
 一位老校长的震撼演讲:我们为什么要读书?请家长都给孩子看看!一个很久没联系的学生打电话给我,说她北漂3年,待过十多个公司,换过几种岗位,从翻译到销售再到文案,工作了三年,唯一得到的体会就是读书没什么卵用。电话里,她甚至用一种追悔莫及的口吻对我说,早知道如此,当初大学就不读了。

那个孩子那声感叹在我耳边炸开,其实当时她的高考成绩很好,杠杠的211名牌,专业是最热门之一,薪资赶超并碾压同龄人。让我惊讶的是,那句话听起来不像是在酸读书人,而是真情实感。

这种感叹经常出现在我们的抱怨中,特别是在找工作受挫之时,简直成了毕业党的共鸣、常识、真理。所以,大学真的不必读?或者说,读书是在浪费时间?我们为什么要读书?近些年来,社会各界一直在讨论“读书无用论”以及“唯学历论”的东西,为这个问题吵得面红耳赤。有人说人是社会性动物,要现实,要养家糊口,要钱。读《科学管理理论》、《时间简史》、《红楼梦》,能让你工资翻倍吗?老板给你发奖金吗?明显不能!那干嘛浪费时间,还不如多打几份工,说不定还有机会迎娶白富美,走上人生巅峰。还有人说不读书/学历低就成功的例子不少,引起社会关注!马云爸爸,侃侃而谈,确实跟985高校无缘;比尔盖茨大学辍学,成了一代佳话。越来越多企业家宣称,“不看重员工学历”。比如,操盘2000亿美金的复星帝国老板郭广昌坚持, “能用本科生,我不会用硕士生;博士生,我基本不考虑”。这些话,说得好像很有道理,但我有必要说一下,我们为什么要读书。

著名作家龙应台在给儿子安德烈的一封信中这样写道:我要求你读书用功,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就,而是因为,我希望你将来拥有更多选择的权利,选择有意义、有时间的工作,而不是被迫谋生。

接下来给大家分享一篇文章是一位清华老校长的一篇演讲,很是震撼人心,希望每位家长看了之后有所感悟并给自己的孩子看看。
来顶一下
返回首页
返回首页
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
用户名: 密码:
验证码: 匿名发表
推荐资讯
相关文章
    无相关信息
栏目更新
栏目热门